close

  

 

【健康心挑戰】開始沒多久後,在書局翻到了八月的康健,剛好在談"順時養生法",雖然不是新的概念,但剛好和我的健康心挑戰不謀而合,於是立馬買下詳讀,每篇內容都讓我頻頻點頭稱是,特別是"順時養生法"這篇,讓我更堅信我走在對的路上

  

(圖ㄧ) 

實際上,在開始執行後,身體每天都有些微妙的變化,最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排便

其實我的排便狀況算是非常正常了(每天,但不定時),但自從開始早睡早起之後,變得更正常,大約第三天的時候,我五點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跑廁所,把一夜宿便排得乾乾淨淨,當下覺得非常神奇,後來幾乎每天如此。看了這篇報導後發現,原來,早晨五點到七點,是中醫所說的大腸經運作的時間,因為睡眠與為腸道蠕動均是副交感神經主導,因此睡了一覺後,此時血氣走到大腸,是排便最佳時機!(見圖ㄧ) 

 

下面也談談開始【健康心挑戰】後,察覺到的身心變化:

 

第一、就是上面提到的排便,除了早上起床清除宿便,到了傍晚,因為進食了一天,所以也會再把沒卸完的貨卸一卸。

第二、過敏。過敏的人都知道早上起床,當你打了第一個噴嚏的時候,你就知道今天完蛋了,準備跟這個關不起來的水龍頭共度一天。可是我自從開始晨起運動後,這樣的情況大大改善。我猜想,應該是一方面是睡飽了,因為當你睡飽了,你的免疫系統自然就會正常運作,不會亂出岔;另一方面是因為運動時,會把身上瘀積的寒氣(晚上吹冷氣,其實不吹較健康)排出體外,而運動時流的汗更是深層的排毒,所以運動完後,過敏的症狀都沒了。這點是我最開心的事。

第三、精神。很多人問,這麼早起不會很累、想打瞌睡嗎?不會,因為我睡飽了,睡對了時間,精氣神充足,自然不感覺累,但相對的,因為早起,晚上到了時間(大約九點過後)自然就想睡了,而這時候(九點到十一點)也是"三焦經"運行的時間,所以減少聲光刺激(3C產品)、不做激烈運動、放鬆心情,醞釀睡意(見圖ㄧ)此時最好將燈調成昏暗,好讓腦中的松果體開始分泌退黑激素,促進睡眠。

第四、肌肉。我的體型算是,下半身比上半身壯的體型,所以一直以來希望可以將上半身練壯一點,可是就像之前有分享關於"練肌肉"的文章(8個理由,和營養博士一起練肌肉),肌肉是非常懶惰的組織,必須給予質跟量夠大的操練才會成長。經過目前24天持續的運動,可以明顯看出肌肉線條越來越明顯,最明顯的兩處是臂肌和腹肌,特別是腹肌,由於運動量夠大,所以沒甚麼機會讓脂肪在腹部囤積,我想再過不久我的王字肌就可以出來和大家say hello了~

第五、體質。本來我對於冷熱非常敏感,只要進出冷熱溫差太大的場合,我很容易就中招(中暑)了。但自從睡對了時間後,這樣的狀況改善很多,一方面是精神飽滿,一方面是增加運動的時間,身體變得更強壯了。所以說睡飽、特別是睡對時間,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事。

第六、心情。由於睡飽了,加上早上運動完腦內嗎啡的分泌,以至於可以從一天的開始就保持好心情!自然工作、面對各種事情都可以從容應對,事情順,心情就更順,一環扣一環的正向循環。

 

以上是這24天觀察到的變化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Ving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