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873553_10156072215025192_7223506104673203396_o-2  

 

有意識地活著。

有意識地活著。

有意識地活著。

 

運動,是一項具有風險性的活動,因為大多數的運動,你會處在一個比平常高速、高負重的環境,所以必須更小心、更認真、更專心的看待。

關於身體覺察這項技能,我是在學習現代舞時認識的,雖然要稱作一位現代舞舞者我還差得遠了,但因為這項技能卻大大的幫助我更認識自己的身體。

這項技能讓我重新認識了我所從事每項運動,甚至運用在生活當中的「行、立、坐、臥」,今天我想拿它來談談我【健康心挑戰】當中的「運動」這部分。

 

運動我簡單分為幾部份:前菜、湯、主食、水果、熱茶。

相對應的話是:預備身心、伸展暖身、主要運動、緩和收操、洗澡。

我以我晨起運動為例--

1.預備身心:就像西餐的前菜,吃點簡單的沙拉告訴胃說要開始進食了。我從一起床就先在床上做伸展,讓身體甦醒,喝杯溫開水,並在心中設想今天要做什麼運動、多久、份量多重。

2.伸展暖身:在主餐前先喝湯暖暖胃,雖然以健康的角度,我湯通常會最先喝,但今天擺在這個位置,我覺得很有暖身的意味。運動前的暖身非常重要,這決定了你今天運動的表現、並且可以大大降低造成運動傷害的風險。而伸展跟暖身是兩件不同的事,前者是將你的筋、肌肉做伸長、展開,而後者顧名思義是一個將各個身體部位提升至準備運動的狀態。在這當中,我會觀察身體有沒有哪個部位特別緊張,或是有哪個部位因為前一天的運動疲勞還沒消除,而決定要多伸展些或是降低、增強今天運動的強度。

3.主要運動:進入主食部分。我喜歡游泳,有一個原因是它所受的干擾最少,可以完全享受運動的過程,水、我的意念、和我的身體。運動當中,需要非常大的專注力去體察你身體的每一個部位,一方面是這樣可以增進運動的效率,另一方面是可以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。所以我運動時,頂多頂多就是聽音樂,絕對不滑手機、甚至有些人還很厲害可以邊用平板看電影或打電動。

4.緩和收操:吃完主餐後用水果代替點心更健康。緩和收操是常常被忽略的,但卻非常重要,因為運動完後你的身體、肌肉都還處於一個緊繃的狀態,藉著緩和收操,可以觀察你今天是沒有哪個部位是特別疲勞的,也將你的呼吸、心跳在這個過程當中慢慢平和、順暢。

5.洗澡:最後喝個熱茶,解膩又幫助消化。在洗澡時,我會繼續伸展延續收操,並同時按摩身體每一部位肌肉,然後想想今天運動過程中有什麼覺得滿意或需要改善的地方。

 

最後小提醒:從頭到尾都必須注意保暖的問題,喝溫開水讓身體從裡暖到外。

 

你的眼目定睛在哪,你的心就在哪。

 

祝大家運動舒服、自在、放鬆、愉快!

arrow
arrow

    LiVing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